高职学院组织开展“开学第一课”系列教育活动

发布者:张良清发布时间:2021-09-23浏览次数:1096

又是一年开学季,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,高职学院迎来一群充满朝气的新同学,为了帮助他们了解校史校情,尽快适应疫情背景下的大学生活,树立新的奋斗目标,传承东理核军工精神,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担当,高职学院开展了“开学第一课”系列教育活动。

新生报道之后,高职学院就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动员大会,吴贤义院长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发展历程,希望大家带着问题去学习、去思考、去成长,去做勇担时代责任的东华理工人。何小明副院长从做人做事讲起,对大学应该学什么、以及怎么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。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,在不懈奋斗找到人生意义。杨艳萍书记介绍了高职学生的培养情况,她通过列举往届学生的成才案例,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,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,找到自己的方向,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。最后,学院领导通过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的仪式,让大家真切地感受道大学生活的开始。



结合习近平总书记“七一”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,杨艳萍书记和何小明副院长分别为新生开展了专题讲座,解读了“七一”重要讲话精神,深入讲解了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”,并结合学校的核军工历史,通过典型人物宋金如、周义朋、李荣同等师德楷模引导同学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,要勇做核军工精神的薪火传人,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。



为了帮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,学院专门邀请保卫处周夏副处长为同学们做了安全教育讲座,周夏结合丰富的案例,对交通安全、网络安全、消防安全、财产安全、求职安全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做了深刻分析,并教导大家如何正确处理这些安全方面的突发事件,这次讲座有力地增强了同学们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。



为了引导新生了解所学专业,制定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。教务科邀请机电学院钱敏副教授从专业特点、学分修读、学习方法、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,为新生做了全面详细的专业教育。



为了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,形成积极向上的状态,辅导员黄晨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,开展了“如何用心开启大学生活”、“诚信赢天下、考试做自己”、“东华理工大学资助政策解读”、“东华理工大学学生手册解读”等多场主题班会,旨在帮助大家在学习、人际交往、心理等方面尽快适应大学生活,及时调整状态,确定新的学习目标,制定大学阶段计划,勇敢尝试、不断进取。

下一步,学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新生教育活动,来促进新生更好、更快的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,为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东华理工新青年提供有力支持。(文/黄晨、周铭雅、阙持健  图/钟旭)


责编:万盛清  审核:杨艳萍